pick2121

N/A

一篇读后感:《卧底的错误打开方式》

 @KoniPark千 

To亲爱的千千:

我在9月13日终于把《卧底的错误打开方式》(上)看完啦。

我看完三十分钟之后心里还是有点激动,现场表演即兴啰嗦!语无伦次的话拜托!见谅!

不得不说,《卧底》和我们一开始聊的那个也太不一样了吧?!在我模糊的回忆里,我们讨论的明明是个可可爱爱的喜剧片(夹杂偶像、纯爱、警匪、相声(?)等元素),怎么现在出来成了正剧向?那回我看了开头但是没时间看完,有点担心:像评论里很多小姐妹说的那样,这个题材不写搞笑的话真的很容易be啊!而千千小天使怎么可以be啊!

老母亲又为爱秃头了。

但事实证明千千不可能令我秃头,所有小姐妹秀发都柔顺飘逸就像用了施华蔻。

首先,情节,带劲!一路看下来贼过瘾啊我的天,节奏把握得很紧,不会说拖泥带水写一个场面用三千字,简简单单几行字要说清楚前因后果反而更考验人!因为我自己本身爱看杂七杂八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包括且尤爱港风电影但不包括电视剧),私以为对节奏很高要求,要快到恰好,又要说得清剧情,在此感谢千千给我一个美好的节奏频率!情节的安排和设定的背景很符合诶,HK好像不管差佬还是地头蛇都真的好爱打边炉……

酒店接风洗尘打麻将,输了留下手指什么的很赌神啊哈哈ovo(准确来说不管是打麻将还是玩扑克都喜欢留下手指,搞得赌场像靠器官贩卖赚钱)

接财神送金送玉,俗得很不一般,很二世祖派头,会让我包括森帮老的少的忠的奸的在内都觉得这个黑帮大少药丸。黑帮大少的第一个形象出来了,他对外首先不能那么精明,他应该是自以为是的,沾沾自喜的,要他做主的时候可能会有点冲动而且耳朵软,不需要他掺和的时候他偏偏横插一脚——这必须得是铺垫,伏笔,必须是!(如果不是的话当我没说。)

帮少爷的新开张甜品店发传单,这个和我们讨论的还蛮像的哈哈哈,只不过我当时想的是让大少爷免费派发薏仁水(……)这个场景我想到的是穿着录制公告牌结束之后那套花衬衫的新人卧底得得戚戚,带着一头蓝毛、满耳朵银环、T恤图案奇形怪状、裤子宽松到几乎要掉、漂亮、但是未成年、的黄小弟,叱咤糖水铺茶餐厅一条街。想想就憋屈哦,我坤哥可是要历尽千难万险,先被上头老大不信任,然后被心腹小弟背叛,最后仍然凭着一己之力力挽狂澜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完成任务,最后功成身退的——结果你居然叫我发俏皮可爱的传单?hello?有事吗少爷?还要和以前警校同学说个清楚自己有多么“堕落”,费口水多得让坤哥开始怀疑他是不是搞错了卧底的正确打开方式。

“甜记”,(其实我没觉得这名字俗,坤哥真的很严格)“X记”向来都是老牌子取名的代表,看来这黑帮大少是要往饮食行业发展了是吧……难道要开始洗白?

陪少爷打边炉这一段我看到的是两个人的第二个形象。

黑帮大少终于有点黑道中人的感觉了,虽然他还是穿的花衬衫。“不吃火锅”这个梗也不是因为黑帮大少要养生,而是因为火锅的格调和他不搭,就是一种他看不上火锅的感觉?这里的大少爷是黑色的,切开黑那种黑。而且没有在黑帮大少的主观心理方面有描述,那我自然而然的会和坤哥一样很好奇,觉得这个大少爷真的好奇怪——他在步步为营什么,是真的工于心计,还是我想太多。以至于我看到后面那个戛然而止的伪高潮都觉得不咋甜……大少是随便玩玩吗?真的有“糟了!是心动的感觉!”吗?还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不会亲着亲着唇舌纠缠之间威胁坤哥吧???为了解决我这么多的问号拜托千千加油更文!我在苦苦等待!

【李爷让坤哥去陪异少,说“开销算我的”,异少又说“我来帮衬生意”,感觉这俩人心里都藏着事,就我们坤哥吃得开心还不用花钱。】

相比起大少,坤哥的性格我自以为就看得清楚一些,纵然他对自己的家庭背景有一些和丞仔比较过后的抗拒,但他还是接下了卧底任务。在任务里把二十岁社会青年该有的嚣张,风流不羁都释放在人前,同时也得具有做大事的能力,这样才能让正反方的大佬都相信他。那他原本的温柔和纯真无害笑容就得藏着掖着,卧底可能都这样吧,心里对现阶段的双面人生怀疑着,表面还是为正义的任务努力着,以及渐渐被黑色毒液腐蚀着,至于努力和被腐蚀的程度就得看个人意志力了。坤哥在小弟面前越快活,我就觉得他心里越压抑,和丞仔的争吵是他赌气一般的发泄,一口一个“阿sir”:你们都不理解我在干什么拯救地球的事情,那就都别管我了吧。然后就在晚上吃完烧烤喝了啤酒回家之后,洗个澡湿着头发瘫在床上,心想自己现在到底算什么啊……想着想着又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磨叽,骂一声“diao”,被子裹头一觉睡到天大亮。然后第二天起来觉得头好痛,下次还是不吹头发困了就睡。

不过一开始在麻将馆里和阿豹打口水仗的时候,我以为坤哥是比较成熟稳重的内心,去演不可一世的烂仔,和大少爷吃起火锅来反而活泼可爱(?)了许多。是发自内心的痛快和放松。【蔡徐坤不得不承认,像是相亲一般,尴尬的亲密。】是因为火锅,还是因为他觉得大少爷脾气好,自己可以被包容,所以肆无忌惮。

评论里有小姐妹觉得“徐坤”有点雷,我觉得还挺苏的,像家里人在叫你一样。粤语有一个就是亲近的人要叫“阿x”,阿坤,阿坤。阿坤!这个名字一出来就港风无疑了啊!(但是阿异就感觉怪怪的…可能是gd或者hk人不爱用这个字起名,不过阿义还行)

坤哥的回忆和大多数港片里的卧底一样,还没出警校就已经被看中要去做更有考验的任务,伴随着和正道生活安逸日子的“决裂”,以及和同窗价值观方面的矛盾冲突,在淤泥之中保持干净的心。左右动摇过后,灯红酒绿过后,会有一个人一件事拉着他回到最初的起点,充当他不见天日的卧底生涯中一丝丝温暖的光(好无间道啊),然后在决战中成为正方的希望,冲过千军万马来到战场最前方,和反方的大佬说“对唔住,我系差人。”(还真是无间道)

我盲猜坤哥剧情走向就和上面一样,不过也很期待千千会不会写一些不一样的路给他走~因为坤哥进校之前其实就是小混混嘛,那老韩为什么会在这么多小混混里唯独看见了他,对他如此器重?坤哥之前的狐朋狗友不会在坤哥办正经事的时候出来搞事吧?灏哥看坤哥长相“心里懂了八分”,难道大少爷这么快就被摸清了底,准备好了相亲对象?毕竟在我的印象里,认真的黑帮大佬搞漂亮男孩的不多,一般是咸咸湿湿的无用二把手搞得比较多。

感觉我这波啰嗦长评越写越像提问帖。

大少爷归国接手家族黑帮,他应该在努力稳重,努力构建属于自己的势力范围,要做到这些,他在不熟悉所谓的自家人之前应该都谨慎小心应对才是,但他一上来就对坤小弟多加关注,吃火锅的时候眼神有戏(感情戏吗),要是拍成电影的话画面感爆炸,王哥眼神犀利,由此想到那组表演训练流泪图。可以推测大少可能知道坤哥身份吗,即使没猜出来他是卧底也会觉得他不简单,心细如尘的大少爷就派人去查,结果什么也查不出来,就是普通的街头混混,但越是这样越可疑。所以吃着吃着火锅突然亲起来是因为大少想试探坤哥?联想一下H&M异少走秀?贵气的痞子?啊,危险的男人,刺激的恋爱,我喜。

然后下面是一点点小建议!

千千很明显想把这篇写成港风,在背景设定和情节方面都很港,确实很港,古惑仔bgm也要在我耳边回旋了哈哈,我个人感觉的小问题是在对话的语言风格方面可以再统一一点——

比如麻将馆里阿豹的“要你教我规矩?再过两日是不是还要让我叫你坤哥?”

我可以比较顺利的翻译成“要你教我点做嘢?再过两日系唔系仲要我叫你坤哥啊?”

但是坤哥接话:“诶,这声哥我就应着了。”

这里我个人感觉不对咧,跑京腔去了?本广东人可以顺利将大部分对话翻译成粤语,超带感!就是有几句小别扭,有一点点出戏——“诶,呢声坤哥我就听紧先”不知道这样会不会好一点?

我理解千千要照顾不懂粤语的朋友,有一些不好用粤语表达的对话场景用普通话简单表达就行,我个人感觉是这样啦~

我再提问一下:坤哥【白纸扇】应该是主管财务,或者幕后出谋划策的军师类型吧?怎么会和对方【红棍】打起来咧?还是说只要找起事来,混战的话就顾不上红白了?

/

等我回到家再次联网的时候发现千千已经更完了,连番外都有了……希望我上面的猜测和各种啰嗦瞎掰不会打扰其他朋友阅读,也不要打扰千千继续写作。延迟看故事使我吐血身亡。

发布之前我看到了另一位朋友给千千《荒岛恋战》的长评,是不是厉害的太太就会有也很厉害的读者啊TT她评得好到位好高级,相比之下我的很像幼儿园级别的瞎嚎。所以千千可以随意看看,但是我真不是随意写的。

缩写:千千你写得好好,继续加油,爱你,超级。爱异少和坤哥,超级超级。❤




评论(6)
热度(2)

© pick2121 | Powered by LOFTER